- 专业设置 -

|  专业设置

您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专升本)

时间:2023-05-04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一、专业背景及概况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半导体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现代化手段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专业,主要领域涉及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等相关技术。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自2006年开始招生,为宁波市首个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2010年成为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十二五”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2020年信息工程学院成功入选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微电子)人才培养基地,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作为集成电路产教融合试点专业。2019年开始招收电子信息工程(专升本)学生,现有在校生290余人,2024级招生50人。现开设智能电子系统设备和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两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以新工科为引领,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资源,培养适应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电子信息专业理论基础,能主动应用电子信息新技术在智能制造、信息处理及相关领域从事智能电子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能适应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师资较为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特聘教授1名、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8人,中青年以下教师占比71.4%,大部分教师拥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

  本专业教学设施先进,实验设备齐全。现拥有各类教学实验室11个,包括3个基础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7个专业实验室(电子设计实验室、电子测量/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单片机/EDA实验室、数字通信实验室、虚拟仪器实验室、电子综合实验室、集成电路测试与开发实验室)及学生科研创新实验室1个,实验设备总价值790多万元。实验室配备各类先进的电子仪器和设备、高性能的计算机和专业开发工具等,为教师开展实践教学及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本专业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以“平台+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通识教育平台、专业课程平台、专业方向模块等课程体系,组建了电子技术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电子系统设计专业方向、集成电路工程专业方向四个教学团队,经过多年建设,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目前已具备了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高级电子技术专业人才的优良师资、设备以及实践实训基地。

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参与科研项目的热情高,实践创新能力相对较强。各类省/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学生均有斩获不少奖项。已培养的3届本专业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始终在95%以上。

三、专业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电子技术基础、C语言及单片机开发、物联网技术实践、信号与系统、电子工艺实习、文献阅读与科技写作、数字信号处理、电子职业技能。

  智能电子系统设备方向专业课程:智能家电产业概况、传感器与电子测量技术、电子系统项目开发与实践、信息系统项目开发与实践、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

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方向专业课程:智能家电产业概况、微电子制造技术概论、集成电路原理与EDA技术、集成电路封装和测试及其工程实践、集成电路工艺和器件及其工程实习。

四、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地掌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基本方法;掌握信息获取、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的一般方法,具有设计、集成、应用及计算机模拟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2.初步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工程等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初步具备相关专业的开发应用能力。

3.了解电子信息工程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状况。

4.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5.熟悉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政策及国内外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

五、专业建设成果

  经过多年的建设,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1.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情况: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各类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项目15项,发表各类教学研究论文10多篇。《电子技术课程群》、《信号与系统》和《单片机原理及系统设计》获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2.教材出版情况: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等国内重要出版社出版专业教材和实验指导书近10部,其中《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入选“21世纪高等教育计算机类规划教材”。

3.人才培养成果显著:近几年,本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2项及浙江赛区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2项目、华东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

  4.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本专业教师累计获得科研经费资助达到3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EI/SCI检索20篇。目前教师主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8项,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完成与地方产业相结合的横向项目30余项,为服务地方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六、实习实践基地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有着广泛的校企合作基础,现已建成了两个校内实习实践基地:电子工程实验室和学生创新中心,为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学生科研项目,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此外,还与宁波迦南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德业科技有限公司、宁波芯能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群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从事电子产品设计和制造的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目前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本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培训等提供宝贵的锻炼机会。

七、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各行各业需要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越来越多,特别是近年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对电子信息技术人才提出了巨大的需求。因此,本专业毕业生有着广泛的就业前景,并且就业面、就业率和薪金都较高。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集成电路开发与应用以及技术管理等,也可继续进修成为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