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生风采 -

|  师生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优秀教师

“十佳班主任”候选人——李涌老师

时间:2020-11-25 来源:王羿

作为一个有多年企业经历的新班主任,看着这一届新生带着梦想和憧憬走进大学校园,开启新的学习生涯,看着他们在大学里恣意挥洒青春,收获成长和成功的喜悦,令我感到责任重大。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主要靠教师的教学来传授,而学生们的优良品德是依靠班主任的教育来培养。作为一名班主任,对于创建良好的班级集体,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成才,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刚入校的新生,没了考试的压力,缺了家长的唠叨,有些放纵了,在这个关键时期,作为班主任要及早提醒学生们树立目标,督促学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明确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及管理方法,专业课程的设置情况等,劝告学生珍惜时间,多向高年级学生讨教各种经验。

我所带的15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班是一个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集体,在这个班级里有多名学生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各类“标兵”等称号。每年都有同学顺利通过党组织的考核被发展为党员,更多的同学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积极参加团学组织,学院社工委宣传部长,副部长,项目部部长,外联部部长,副部长,综合项目部副部长均为我班学生,作为一个新生班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在公益实践中,到处活跃着我班学生的身影,有红蚂蚁社长、曙光支教大队副部长等,他们分别取得了宁大校级先进志愿者,校级暑期实践先进个人,院级暑期实践先进个人等称号。在文艺工作上,班级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同学参加15年学校运动会开幕式的健美操比赛并获得第一名;还有同学参加了15年的e流彩页活动,她组织并参演了舞蹈《礼仪之邦》;同时班级集体荣获“院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我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对同学们负责的态度,重点做好了以下几点工作:

1.关心学生,建设和谐班级:我认为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和学生进行思想交流,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老师的关心,这是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我通过走访学生宿舍,参与班级活动、团日活动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课堂及课余表现。通过开班会、与学生交谈等形式与学生广泛接触,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他们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在充分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帮助学生树立目标,规划大学生涯,在时间利用、能力锻炼等方面提供建议。对于学生在交际中出现的矛盾及时协调,并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

2.民主管理,信任学生:我认为作为班主任应该尊重相信学生的选择,通过民主程序推选班委。对待班委,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努力学习、团结同学,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注意工作方法。对于班委中出现的一些错误思想和做法,能及时发现问题并积极解决。督促班委做好定期的汇报和总结,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这样,班委之间才能做到以诚相待,做到高度统一,在他们的带动下,班级的凝聚力才能得到增强。

3.防微杜渐,细心引导:针对部分学生成绩不理想的现象,通过个别谈话的形式与学生多次接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合理的方式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沟通,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曾经班里有位学生成天打游戏,学习松懈,成绩亮起了红灯,甚至到了退学警示的地步,针对这种现象我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首先从思想上对其进行正确学习观的引导,再有针对性地在学习环节上提出具体要求:比如要求学生上课坐前排、上课必须做笔记、拍照定期传我检查等。通过一学期的严格帮扶,该生脱离了退学警示危险区,学业取得了进步。还有一位学生因为一时糊涂考试作弊,心理上产生了很大的波动,悲观厌学,甚至曾有自杀的想法。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及时发现并进行了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走出低谷,树立目标,重拾信心。后来该生不但积极参加机器人竞赛,还申报了日本留学项目,把危机和挑战变成了人生的新机遇。

4.了解学生,指导学业:加入到学生班级QQ群、微信群中,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现代化和网络化手段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正确对待学习生活问题。在对待本班学生转专业问题时,耐心倾听该学生及其家长的想法,结合两专业的实际情况,帮助分析如何选择适合的专业和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生涯。在大三课程相对较少的情况下,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积极进行实习和考证,为自己的将来早做打算。

班级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组成单位,班主任应按照学校的教育要求和教育目标,充分利用调动班级内外一切教育力量,做好班级的教育管理工作。我认为只要有责任心,有爱心,通过努力培养正确舆论形成良好的班风,促进学生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关心,就可以建立一个学习气氛浓厚、相互之间和谐团结的优秀班集体。班主任工作也许做的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是这些小事对于学生的成长来说却可能影响深远,因此我要帮助每位学生能在大学四年生活中获得全面发展,为将来顺利地走上社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