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生风采 -

|  师生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优秀学子

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校园之星”科研之星——刘翔

时间:2022-05-12 来源:王羿

  他是来自信息工程学院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商务智能)班的刘翔。他2020-2021学年积点分班级排名第3,在2020-2021学年当中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和学习标兵的荣誉。学习上他从不放松自己,专业成绩名列前茅。他始终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刻苦认真,勤勉苦练,广泛涉猎,博览群书,在学习上结出了累累硕果。在大学两年的时间里,他在大二获得一等奖学金和学习标兵的荣誉,在大一获得三等奖学金。与此同时,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大一暑假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目前,他已经建立了较为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体系,他的科学文化素质特别是专业素质显著提高,在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就是很好的证明,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他会刻苦学习,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和考上研究生,投入科研当中。

大二暑假期间他和他的三个队友参与了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人工智能创新赛赛道),在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再加上他们的潜心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收获颇丰:在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人工智能创新赛赛道)比赛的全国初赛上,获得了省级二等奖,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在参赛的几个月里,他们不断对项目进行改进和优化,对数据进行不断采集,对模型进行不断优化和训练,在不断的尝试和学习下,虽然实验器材不是那么完美,他们最终还是得到一个效果不错的结果。在八月份初赛获得了省二等奖的成绩。国赛的时候实验器材得到改善,他们的数据集质量也得到了提升,实验效果更上一层楼,但是因为疫情去不了重庆参赛,所以一直延迟到开学,经历好几次推迟后,他们坚信他们的付出一定会得到回报,在延迟比赛的这段时间不断优化模型、算法和参数。最终在11月份去到重庆参加比赛,但又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他们只能在重庆线上参赛。终于,在2021年的12月,在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了人工智能创新赛国家一等奖的成绩。

在竞赛的过程中,他的学习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从原来的老师教多少会多少,转变为边学边用的自学方式,此方式可以使他获得很大的提高和巩固。期间他也参加了数学建模的比赛,熬了三天,虽然最后没获奖,但这个过程,和大家一起学习的氛围,不是平时能过体会的到的。能够从科研中体会到快感,才能甘之若饴的持续从事外人看来枯燥无味的工作。在思想修养上,他有良好道德修养,并有坚定的政治方向。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爱护公共财产,团结同学,乐于助人。

 

16524111239874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