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设置 -

|  专业设置

您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升本)

时间:2024-03-09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一、专业背景及概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并利用计算机进行有关的信息表示、收发、存储、处理、控制等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从而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硬软件的基本能力。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1999年学院成立之初开始招收学生,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现在已成为省重点建设专业、重点建设学科、“十二五”特色建设专业、省一流建设专业。现开设工业控制系统安全、虚拟仿真两个专业方向。每年招收专升本规模约150人,学制两年。

二、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0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 博士6人,教师普遍具有较强的纵向/横向科研经历和能力。

本专业教学设施先进,实验设备齐全,现有实验室12个,包括基础实验室3个、专业实验室10个和学生科研创新实验室1个,实验设备价值500余万元。实验室配备各种高性能计算机及专业实验设备,为教师和学生开展实践教学及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环境。

本专业确定了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两强一高”人才的目标。围绕这一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实习实践基地,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上学生通过实践教学提高实际动手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近年来有多人考上浙江大学、上海大学、宁波大学等重点院校的研究生,30余人出国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专业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电子技术与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

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方向课程: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Web应用技术、网络信息安全、Kali Linux渗透测试技术、系统安全防护技术、工业控制系统基础、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工控系统安全攻防综合实训。

虚拟仿真专业方向课程:人机交互技术、计算机图形学、三维建模技术及应用、虚拟仿真应用实践、虚拟仿真系统、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游戏。

四、专业建设成果

经过20年的专业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成为省重点建设专业、重点建设学科以及“十二五”特色建设专业,2020年立项为浙江省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获得多项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省课堂教学改革等项目,出版了《信息技术导论》、《大学计算机案例教程》、《程序设计基础实验教程》、《操作系统》等多部教材,办学成果荣获了市校级教学成果奖。

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累计科研经费达到800余万元,教师主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10余项,省部级及市厅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学生科技活动方面,我院积极强调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近年来在“挑战杯”竞赛、程序设计大赛、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多媒体设计大赛、电子商务大赛、机器人竞赛、智能车竞赛等比赛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获得30余项省市级以上的奖项,大大促进了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

五、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理论知识、计算机工程技术及综合应用方法,具有进行计算机编程、应用实践的基本能力。   

学生通过在校学习应获得以下知识能力:

  1、掌握现代计算机系统的组织与体系结构,具有对其的操作技能及基本的逻辑设计能力;

  2、掌握计算机硬、软件开发和综合应用的知识和能力;

  3、系统地接收计算机工程设计和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信息系统与软件工程、图形与图像信息处理、计算机网络等应用系统地基本设计和开发能力;

  4、具有计算机科学新理论及新技术方面地研究开发的初步能力;

  5、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计算机产业发展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六、实习实践基地

  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10个校外实习基地(宁波中策电子有限公司、镇海神珠电子有限公司、宁波高新区日新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家天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和4个校内实习基地(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综合实验室、智能家居研究所及电子工程研究所)。

七、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以及IT公司从事软件开发、渗透测试、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维护、虚拟仿真产品开发、IT技术支持、培训教师等,经过三至五年的工作实践后,可以到IT企业从事渗透测试工程师、工控系统安全工程师、虚拟产品开发工程师、技术主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