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设置 -

|  专业设置

您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人工智能

我院人工智能专业办学取得新成绩

时间:2021-07-01 来源:徐丽宁、张英

  为了全面反映我国高校人工智能(本科)教育教学总体规模、行业地区分布状况及发展水平,促进高校人工智能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2021年3月~4月,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针对全国已经开办、正在开办、即将开办人工智能专业的345所普通高校进行调研,调研范围包括高校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人工智能专业师资力量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课程体系建设情况、专业教材开发与师资力量情况、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教学成果、人工智能实训基地服务能力、教师接受人工智能知识培训的人数与次数、举办人工智能活动的次数及规格规模等十个方面,结合上述因素对高校人工智能专业教育教学实力进行综合打分、抽样调研,并最终以“排行榜”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调研结果,以此服务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引领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发展。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在全国345所高校的人工智能专业排名中居第99位,且在全国3000所高校中教学实力排名99。人工智能专业自2016年开始筹建,2020年秋季正式开始招生,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3人(特聘教授1名),副教授4人。教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研究,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浙江省重点学科、新兴重点专业平台建设,现已建成业内先进的人工智能实训平台,有效提升了人工智能方向的师资教学科研能力。目前已经与慈星集团、文谷科技、捷创技术、宽邦等企业就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人才培养达成战略合作,通过与企业开展的多种形式的深度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了多渠道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于2020年获全国人工智能创新高校奖一等奖。

据悉,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此次调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全国215所开办人工智能方向的高校进行调研。这是迄今为止,针对人工智能专业学科调查内容最全、规模最大、覆盖高校数量最多的排行榜,在年度会议上,将对上榜部分院校以及在人工智能教育教学领域取得一定成绩和科研成果的院校颁发荣誉证书,树立行业标杆,促进专业发展、鼓励学科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