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设置 -

|  专业设置

您的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专业(专升本)

时间:2024-03-11 来源:admin

一、专业背景及概况

人工智能专业是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基础,深度融合统计学习、计算机、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各专业领域的知识,研究模拟、延伸和拓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学科。

人工智能专业以智能理论为中心和智能应用为特色,面向智慧服务、智慧工业等应用领域,通过对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音处理、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等理论与方法的学习,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基本理论、实践方法及其落地应用技术,培养具有具备人工智能专业知识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在2020年开始招收学生,是宁波市第一个具备人工智能本科招生与培养的专业。现在已成为市重点新兴建设专业。现开设智慧服务、智慧工业两个专业方向。每年招收专升本规模约40人,学制两年。

二、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23人,教授3人,副教授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0人,100%以上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普遍具有较强的纵向/横向科研经历和能力。

本专业教学设施先进,实验设备齐全,现有实验室9个,包括基础实验室3个、专业实验室6个和学生科研创新实验室1个,实验设备价值500余万元。实验室配备各种高性能计算机及专业实验设备,为教师和学生开展实践教学及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环境。

本专业确定了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两强一高”人才的目标。围绕这一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实习实践基地,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上学生通过实践教学提高实际动手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专业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信息技术导论、数据分析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系统、机器学习数学基础、机器学习、操作系统与计算机组成原理、人工智能导论。

智慧服务方向专业课程:数据可视化设计、计算机视觉、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智能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

智慧工业方向专业课程:智能制造导论、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与开发、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智能故障诊断、工业智能检测技术与应用。

四、专业建设成果

经过4年的专业建设,人工智能专业已成为市重点新兴建设专业,2021年本专业获得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教学创新奖,2022年本专业获得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奖。学生作品在全国学科大赛获得7次一等奖及多项荣誉。获得多项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省课堂教学改革等项目,办学成果荣获了市校级教学成果奖。

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累计科研经费达到300余万元,教师主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4项,省部级及市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

五、培养要求

  本专业立足于宁波面向全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培养高素质人工智能专业人才为使命。为适应新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发展趋势,同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智能化发展转型的需求,再加上面向原始创新、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的实际需要,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的技术组合创新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使学生能够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工程开发能力,并具备掌握前沿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开展交叉创新应用的能力。

学生通过在校学习应获得以下知识能力:

1、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以及人工智能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设计、实现、测试等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通过文献和实际案例研究分析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得出有效结论。

3、能够进行一般算法设计与分析,并进行人工智能方法的应用实践。

4、能够针对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了解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六、实习实践基地

  目前人工智能专业拥有4个校外实习基地(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科院医工所、北京容天科技、成都宽邦科技)和4个校内实习基地(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人工智能实验室、数据分析实验室)。

七、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以及IT公司从事人工智能算法、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系统应用、机器学习算法开发、技术支持、培训讲师等工作,经过三至五年的工作实践后,可以相关部门从事系统工程师、项目主管、技术总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