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生风采 -

|  师生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优秀教师

“十佳班主任”候选人——毛小燕老师

时间:2020-11-25 来源:王羿

   毛小燕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始终把“育人先育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一方面自觉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学习和党性修养,另一方面也高度重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建设,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比如,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教职工政治学习讨论会,始终保持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同时注重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自2013年以来先后担任11机械和15电子的班主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为人师表的敬业精神,兢兢业业地在教育教学的前沿耕耘着。在工作方式上,她引导多于灌输,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思想工作上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注重观察和研究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行为心理,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信任和鼓励,严中注爱,爱中求严;对于毕业的学生,也会一直保持联系,在他们需要帮助时,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对班级的情况,她能做到心中有数。在各类班级活动中,都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同学加油鼓劲。同时熟悉学校和学院的各种相关政策,为的是能够第一时间解决学生们所遇到的问题。平时主动搜集对班级学生有用的资料,以便学生能确定自己将来的奋斗方向。

      现在她所带的15电子信息工程班班风正、学风浓,全班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进取”的良好学风,在学校的各项评比中名列前茅,表现出班级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班级大多数学生在学校的各类学生工作中担任重要角色并做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多名学生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标兵”等荣誉称号。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分别从校园的生活学习和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等角度对班级同学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其班级团支部还多次开展关于人生、理想、职业等主题班会,避免让学生在大学中虚度光阴。

      每个学期,毛小燕老师会不定期到学生寝室“视察”,与大家“拉家常”“谈人生”,了解班级同学的近期动态。针对班级存在特殊情况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定期与他们进行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所在家庭以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提供帮助。同时在班级里开展“结对式”学习小组,鼓励班级中各方面表现较为突出的同学帮助在学习上较为困难的同学。在同学们的互帮互助下,班级总体成绩的积点分在同专业班级中名列前茅。在大一至大二两学年的综合测评中,有一位学生凭借科院百分之二名额的成绩进入了本部校区学习。在即将面对毕业之时,班级三分之二的同学选择考研、考公。毛小燕老师根据自身的经历和平时对他们的了解,为有不同发展规划(考研、考公、出国、工作等)的学生提供相应的建议。

      同时,毛小燕老师还认识到,在大学阶段,学生除了掌握扎实基本知识以外也要具有一定的实践操作能力,需要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把书本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她在平时教学中也特别强调学生关注这一点,为了让学生能积极地参与到各类实践竞赛中,消除对专业的陌生感和距离感,她在本职的教学工作中,尽可能的为班级学生提供一些锻炼能力的机会。也曾多次带领学生参加省数学建模大赛并荣获省二、三等奖等。在她的鼓励和指导下,班级学生也先后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及全国的各类竞赛,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毛小燕老师自担任班主任以来,关注着每一位学生发展,令其感到欣慰的并不是收获的掌声和鲜花,而是看到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相信之后她会在班主任的工作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和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