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生风采 -

|  师生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优秀教师

“十佳班主任”候选人——胡旭昶老师

时间:2020-11-25 来源:王羿

自2014年担任14信息技术国际实验班班主任工作至今,我与学生相处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大学生更多的是希望多个朋友,而不是一个“管他/她”的人,因此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尽量避免去命令学生做什么,以平视角度和学生交流,给予学生尊重。

想要了解学生,最好的办法是多与学生接触,多去寝室和学生聊天,通过qq群与学生互动也十分重要,这有利于解决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班级中的28个小伙伴,各有各的特性和优缺点,我们组织过各类班团活动、聚餐、K歌,在班主任和班委的带领下大家融合成了一个大家庭。我们曾组织过几次女生集体参观男生寝室的活动,督促男生里里外外大搞卫生,迎接女生的光临;由于女生成绩相对较好,学习自觉认真,相比之下男生要落后一些,因此指定了女生一对一帮扶学习上有困难的男生;补考前夕,选出学霸,1对2志愿帮扶补考有困难的学生……这就是科技学院14信息技术国际实验班,一个大家庭。

2015学年第二学期,我班一个寝室的三位同学,由于沉迷游戏受到了退学警示处分,在2016年度的新学期中,我经常走访该寝室,了解同学的生活学习状况,并委托同寝室剩余的一位学习相对较好的同学做监督员,通过相互监督来改正他们的学习习惯。早上上课前,我也常打电话过去,避免学生因睡懒觉而迟到或旷课。经过一学期的共同努力,这三位同学终于学业“脱贫”了。

2016年第一学期,另一位同学受到了第二次非连续的退学警示,虽然平时经常和该生家长通过微信、电话进行学生学习情况交流,但得知这个情况后,学生家长十分焦急,想马上从外地赶来宁波,我及时采取措施通过各种方式安慰家长,打消了家长亲自过来的念头;同时多次与该生沟通交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学业上的不足和当前情况的严重性,并与新学期的任课老师打好招呼,帮助重点关注该生,并指定了班上的一位学习好的党员同学一对一关注该生,每周汇报出勤率和作业情况。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该生虽然还有未通过的课程,但是终于摆脱了再次受到退学警示的危险。

班主任所能做到的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我认为使每位学生能在四年大学生活中获得全面发展,顺利地走上社会,应当是每一位班主任最大愿望和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