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

|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用心点燃希望,用爱播撒人间——宁大科院信工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

时间:2023-08-25 来源:张英

为积极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23年8月21日至8月25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联合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了“星星点灯”公益夏令营活动。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的“寻雷锋足迹,扬志愿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作为本次公益夏令营的助教老师,前往慈溪科技馆和20位小朋友参与了为期五天的“星星点灯”大课堂。



此次夏令营活动所招收的学员年龄在5-8岁之间,为了保障小学员们的安全,也为了能够更好地与他们相处,在开营之前,志愿者团队的所有队员都参加了助教培训。实践队员张清怡表示:“虽然我们要做的工作有很多,但是这些工作都是保证活动顺利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当看到小朋友们那一张张稚嫩带笑的脸庞,我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每天活动课程主要可分为STEAM课和乐高课。上课时,老师会先给小朋友们讲解一些在生活中常见但又妙趣横生的科学现象,之后再利用这些科学知识制作手工作品如简易吸尘器和简易折纸机等。20位小朋友在课堂中一共分为四个小组,分别由一位志愿者带领。这些课程不仅融合了科学、数学和技术的知识,更旨在通过思考、动手、实践的“三部曲”来培养孩子们的思维方式和实践方法。




   每天活动结束后,送走小学员们,志愿者们都会开一个简短的小会进行复盘,并做当日的工作总结。同时,志愿者们也会向家长们及时反馈每一天夏令营的活动内容和小学员们的个人情况,让小学员们在动手中学习。

在8月25日中午,星星点灯”公益夏令营活动迎来收官。此次夏令营的课程引领小朋友们初步接触了科学与技术的世界,在闭营之际,20位小朋友都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不同奖项的奖状,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为小朋友们准备并颁发了奖品。经过五天的相处,同学和同学之间、同学和助教老师之间都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2023年8月21日至25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寻雷锋足迹,扬志愿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四位志愿者组成了另一支小队与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合作,参与了由慈溪市总工会开展的“关爱劳动模范”项目。



此次活动中,需要收集信息的劳动模范约有四百多位。志愿者通过电话与劳模们联系,在一句句亲切问候中同他们展开了友好的交流。在电话联系时,志愿者们不仅询问劳模们的基本信息和家庭情况,还真挚地慰问了劳模们,充分关心当下他们身体的健康状况,耐心了解他们的需求,热心关爱年迈劳模。




实践队员金梦丹表示:“这次对劳模的电话探访工作对我们的志愿者来说也是一次新的体验和挑战,从一开始的不熟练、不被信任,到后来的游刃有余,我们在不断的失败中吸取经验,和劳模们侃侃而谈,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成长与经历。感谢志愿服务中心给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知道了劳模们的辛苦,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看着最后的劳动成果,我们也止不住地高兴。”

实践队员张扬也表示:“每当听到劳模们欣喜的声音,我觉得我又充满了干劲!”




通过五天的辛勤工作,志愿者们将工作表格中的信息整合完毕,慈溪市总工会了解了大部分劳动模范的近期需求和情况。劳模们也更加信任总工会,与总工会产生了更浓厚的感情,彼此心与心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而来自宁大科院的志愿者们也在工作中收获了经验与满足,他们通过小小的手机,在老人们的一句句诉说中感受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经历这次社会实践,实践团队的队员们获得了宝贵的经验,领悟了身为当代青年,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还要不断掌握交流和管理技能,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弘扬正能量,为国家、为人民、为自己谱写美好的人生篇章。只有这样,青年才能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